20140807(5)

 

(出生第三天的該寶寶)

 

很多事情,實作,的確比閱讀理論來的快速、清澈。

 (所以趕快生個孩子吧!XD) 

 

 

包不包手?

 

 

之前看了一篇文章,大致上是,

一位成年人有些肢體不協調的問題,詢問過專家,再回溯童年經驗,發現,可能是從小都被包巾包緊緊的關係。

 

我們家蔡語恩,手指頭的精細動作了得,還沒一歲時,看她撿起地上小小的布屑,感到很驚訝。

現在一歲3個月,翻書翻得很順暢,也可以開始練習撕貼紙了。

請教嫂嫂,語恩小baby時期沒有包手,連包巾都很少用。

 

該寶寶的精細動作似乎也發展得很順利。

 

回想,在他剛出生時,不管包巾怎麼包,總能掙脫成照片那樣。

加上輕微早產,體型較小,所以手手也很小,手套都戴不住,我也就懶得戴了。

 

當然有人會問,不怕他去抓臉嗎?

我其實覺得無所謂,反正寶寶皮膚癒合能力很好。

有一次,他自己抓痛了,哭了幾聲,在那之後,他就不再抓臉了。 

 

反正該寶寶喜歡把雙手舉高高睡覺,

反正手套也戴不住,常常在尋找遺落的那一只

索性就順其自然。

 

不過當初並沒有想到那麼多,但是從身邊的一些例子來看,是不是真的有關聯? 

 

 

寶寶也懂食物的優劣?

 

前兩天上台北找朋友吃飯,約在春水堂,我不太清楚有沒有可以跟該該分享的餐點

所以我先到明德素食買了一碗五穀粥,兩塊蒸地瓜,花椰菜跟山苦瓜。

(因為天氣熱,又一大早就出門了,所以我沒有帶副食品)

 

照道理來說,該該應該餓了,因為母奶喝不多,正常的點心時間也沒有吃水果。

可是餵了兩三口五穀粥配地瓜,該該竟然就不吃了,

我再拿自己帶的香蕉試試,結果吃掉了一小根,可見他真的餓了。

 

後來,我吃吃看才發現我自己都很不愛,

五穀粥有類似消毒水的味道,然後地瓜也沒有地瓜味,反倒是加了苦瓜,該該才吃。 

所以食物好壞、新鮮與否,寶寶可以嚐得出來?

 

註:如果要熬吻仔魚粥給寶寶吃,用五穀米會比較沒有腥味。 

 

 

別太早吃甜的,才不會挑食?

 

忘了這是在哪裡看到了,有專家建議別讓寶寶太早接觸有甜味的食物,否則寶寶會挑食。

 

去台北的隔天,南下順道去大湖走走,晚餐也在大湖解決。

一樣的是,該寶寶的食物怎麼辦?

所以,餐點上的草莓當然歸該寶寶所有,還有香蕉,我總共帶了五根香蕉出門XD

該寶寶的用餐順序,我一向是先水果、青菜,後主餐(不過食物泥裡面通常也都有青菜)。

 

所以先給該該吃草莓,

之前就發現,該該只吃"好吃"的草莓,不一定是甜的,而是果肉要扎實。

這家餐廳提供的草莓,還算符合該董的味口XD

吃了草莓之後,我偷偷把該爸爸餐點的川燙花椰葉拿給該寶寶啃

先吃完香甜的草莓跟香蕉,沒什麼味道的花椰菜照樣啃,我先稍微咬爛的白飯照樣吃。

 

所以寶寶的味覺,似乎也沒有被比較香甜、可口的食物綁架住?

 

註:

最近常跟著出門的水果是香蕉,因為方便,該該可以自己啃,不需要湯匙或其他工具。
草莓也很適合
還有水蜜桃,用小湯匙挖很方便。

易致敏的三種水果,草莓、奇異果、水蜜桃,6個月大的該該都吃過了,沒問題!

 

 

要不要給孩子吃零食?

 

過年期間,因為常外出,吃飯時間比較不正常,怕該該肚子餓,卻找不到地方餵他喝奶

又或者該該得坐在餐桌旁陪大人吃飯,怕他坐不住

所以我準備了一些米餅(跟玩具),出門都會帶著。

當然也怕該該吃上癮,或吃太多

所以我都盡量控制,

但如果其他人因為該該吃東西太可愛了,而一直餵食,我也會稍微閉一隻眼。

不過幾天下來,

發現該該看到餅乾,沒有一開始那麼激動,甚至不太感興趣了,

反倒是喜歡我餵他正常的食物。

 

 

所以是不是,適時滿足孩子吃零食的慾望,孩子反而比較能控制呢?

或者,這些零食就不能產生巨大的吸引力? 

 

註:

經過了長長的假期,

發現,

外出時可以事先川燙一些花椰菜,讓寶寶拿著啃,可以當食物吃,也可以當玩具玩。

 

下次來試試川燙玉米筍跟紅蘿蔔! 

 

 

以上,持續觀察、驗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