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買過一本繪本

叫做"我是野狼"

這本書其實是給大人閱讀的

結局也有點悲傷

說的是人在社會化的過程,慢慢忘記或遺棄自我

只為了要融入大家

20120110_(1).jpg  

今天要引導小賓閱讀這本書

不過目的是要藉由野狼的行為跟人類做對比

為什麼人們討厭野狼?

 

因為睡得不多

野狼總是在夜晚爬上屋頂

用力嚎叫

或踩著屋頂製造出惱人的聲響

人們說

我們醒著時,大野狼呼呼大睡

等到四下一片寧靜,牠卻鬼吼鬼叫,牠太為所欲為了!

(小賓媽媽說"這不就跟小賓一樣嗎?"XD)

或者對著樓下的人打招呼

"呦呼!"

不過人類聽不懂吧!?

因為我們在打招呼時會說"你好"、"早安"、"晚安"

人類只覺得大野狼在鬼吼鬼叫

 

或者在暴風雨的夜晚發出怒吼

 

可是沒有月亮的夜晚,大野狼什麼事都做不成

只能在家裡滾來滾去

心情憂鬱

悶悶不樂

 

聽到這裡,小賓有了很大的情緒反應

開始表現很不開心的樣子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有這種"被困住的感覺"

什麼事都無法讓人開心

別人又無法了解自己

抑鬱的心情無法得到紓解

 

書中還說到了大野狼不洗臉、不刷牙

有一幕的畫面是桌上滿是野狼吃剩的骨頭

又髒又亂

課程結束後,小賓把擦過的衛生紙丟在地上

我跟他說"你跟大野狼一樣嗎?"

小賓飛快的將垃圾拿去丟掉

(因為他不想當大野狼,為什麼呢?)

 

因為書中的大野狼,到最後被大家討厭

大家想要把大野狼趕走

大野狼因為害怕躲在暗地,伺機要抓他的人類

"我害怕起來,冷汗直流,牙齒發顫"

最後大野狼自己夾著尾巴逃跑了

 

可是漸漸的大野狼身上的毛髮減少,聲音越來越溫柔

沒有尖銳的爪子可以破壞東西

牠也放棄在夜晚的屋頂上嚎叫

並且學習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的

 

我解釋著

因為大野狼希望跟大家住在一起,希望大家會喜歡牠

所以牠一定要改變自己

學會人類說話的方式表達自己

也要知道什麼是禮貌的行為

 

跟繪本的結局當然不一樣

我想要的是藉著人們跟大野狼的關係來解釋

人們為什麼會討厭大野狼?

因為他們不知道大野狼晚上其實不喜歡睡覺

鬼吼鬼叫只是因為牠很無聊

有的叫聲代表打招呼

有的叫聲代表害怕或生氣

不過人們根本就不懂,所以他們對大野狼又敬畏又討厭

以此用來譬喻

為什麼小賓的一些行為總讓人生氣

他其實不是故意的,有時候甚至是好意!

可是總是被誤解

關於這一點,小賓也很懊惱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用說的"

用說的別人才聽得

 

雖然小賓今天沒有說故事

可是我知道小賓對於今天老師說的故事很有感觸

最後我打開野狼變成人的那一頁,請小賓選擇要畫哪一個

小賓選擇了野狼已經顯現了部分人的樣子

我想這也代表小賓認為現在自己正要度過的階段!

20120110_(2).jpg  

 

小賓的媽媽轉述學校老師問

"為什麼畫畫老師會知道小賓有話要說?"

我想敏銳的觀察力很重要

而且

因為我在乎小賓,所以我在乎他的每個舉動

每個舉動我都會試著去解讀其中的意義

我也知道當小賓突然沉默,閉上眼睛,代表他開始思索要說什麼

這時候我會做的是,說一些話引導他

或者乾脆安靜,等待

 

每次課後跟媽媽在推敲這些含意,還有曾經發生過的事

及小賓的心結

我都覺得好像在玩偵探遊戲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