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直抓或碰觸生殖器官,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常常把它解釋為尋求刺激,

像有時候我覺得揉眼睛也能產生一種快感一樣,

只是如果大一點的孩子,就常常被誤認為是否有性需求,

尤其是女性面對男孩子們這麼做,還會覺得是一種性騷擾,

這是個很棘手、但一定得解決的問題。

 

曾經在一個研習當中,聽到一位老師分享他們的作法,

在公共場合就讓他們穿連身的工作服或吊帶褲,

雙手無法直接碰觸到生殖器官,至少可以降低別人不好的觀感,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這麼做了。

(該名老師服務的學生都成年了,但心智年齡偏低)

 

今天要分享的狀況是,

孩子累積的壓力已經解除了一些,最近的情緒大致上都算穩定,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在抓自己的小鳥,所以基本上應該沒有外在的事物來干擾,尤其這次課堂上看起來非常開心。

 

可是上課上到一半,突然之間又開始了!

於是我先假設為生理問題,

這裡的生理問題指的是,也許有皮膚搔癢的狀況,

像是長疹子,異位性皮膚炎,或者是尿道發炎等等。

 

這次可能因為天氣突然又轉熱,穿著長褲導致流汗不適,

所以我先問孩子會不會熱,熱就把背心脫掉,

但是搔癢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我只好請孩子去廁所抓(在別人面前這麼做,實在太沒有禮貌了!我這樣解釋著)

不過孩子卻因此嘗到甜頭了!

只要跟我說他要去廁所抓,就可以逃避不想做的事,

於是我幫孩子設限,數到十就要出來囉!

孩子自己數到十,並且準備要出來,卻因為沒有洗手,

我又請他回廁所去

一般來說,要達到的目標應該是出來並且繼續上課這件事

所以我會刻意忽略”洗手”這個動作

不過今天想製造機會,做一個完整的練習。

 

再一次進去廁所,孩子又出招了!

那不洗手總可以了吧!!!

所以孩子一直把放在褲襠裡,於是”我生氣了!

這次是真的表現很生氣、很不耐煩的樣子

並且告訴他,我不喜歡他這麼做

孩子還刻意想轉移焦點而來碰觸我

我用力的抓住他的手,再次強調我真的生氣了

我生氣這件事讓孩子焦慮了

 

所以孩子抓小鳥的原因,從”身體不舒服”,到”故意的行為”,然後演變成”焦慮的需求”,

所以由此可知,單一的行為,背後的原因有很多種,我們應該仔細去了解原因,而不是片面下論斷,

老是誤解孩子,只會造成彼此關係越來越疏離,孩子也會失去表達跟尋求協助的意願,於是產生了情緒障礙。

 

其實我的生氣也是故意的,我用力抓住他的手,甚至撥開他的手都是

你手髒髒的,我不想借你彩色鉛筆(因為孩子很想幫他的畫作上色)

你手髒髒的,我不想跟你牽手(因為孩子很想靠近我)

我還會說,你都不聽話,我不想理你了,我不跟你一起畫畫了

孩子也該知道,一般人碰到這種狀況會有的表現

(有時候與其老是要求別人來包容我們的孩子,不如請自己的孩子有些改變)

我告訴孩子,這麼做,別人會生氣,會不想跟你做朋友,像阿姨也生氣了,我也生氣了。

 

後來我跟他一起進去廁所

在廁所裡,

我說”請把手拿出來”,”還有左手也拿出來”,”手不要放在褲子裡面”,”把手搓一搓,洗乾淨”,一個一個步驟請孩子做

可是孩子慌了,重複著我的話同時,右手拿出來,左手不自覺放進去

左手拿出來後,右手又不自覺放進去

好不容易把手沖一沖,手又放進褲襠裡

這裡我假設也可能是因為冬天水很冰的關係

所以只要有碰到水,我就當他完成了洗手的步驟,鼓勵他做得很好

可是一但手又放進去,那就得再洗一次手。

最後一次洗完時,我把步調加快,很快的鼓勵孩子,把他帶出廁所,避免他不小心又犯錯(緊張難免都會這樣),協助他完成所有的步驟。

 

家長曾經跟我轉述這孩子很喜歡他的一位阿姨

可是阿姨就是誤解了孩子抓小鳥是因為性衝動,所以很生氣

即便媽媽怎麼解釋都沒有用

本來媽媽以為孩子不會知道這件事,可是孩子再也沒提過要去找阿姨玩

直到最近孩子才自己說”阿姨生氣了”,並且清楚知道原因是什麼

(我也思考過,這次的狀況是不是孩子刻意造成的,希望得到一個解決的方法)

 

其實孩子很無辜啊!他並不是故意要這麼做的,有時候他也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不過因此讓他喜歡的人生氣了,孩子也耿耿於懷…..

 

所以我今天也問孩子,阿姨是不是生氣了,孩子說是,我說阿姨為什麼生氣,孩子說抓小鳥

我再問,你想去找阿姨玩嗎?

孩子說是,

所以我最後請孩子做一個練習,五分鐘內,雙手都要擺在桌上,不能抓小鳥,可以做得到,就請媽媽帶他去找阿姨,

一但碰到褲子,就重新計算,

我也提醒孩子,如果雙手放在桌上,不知道要做什麼,也可以畫畫啊!

所以孩子很認真的再畫一張臉,我幫忙提醒他手要放好

我知道他正努力著練習控制自己,我替他感到非常驕傲!

                                                                                                 IMAG13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e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